孝文家茶|用心选好器,泡出岩茶精髓

时间:2017-09-18

8月26日,一直深耕于武夷山的孝文家茶,带着最顶尖的原乡武夷岩茶,来到了被称为“台湾最适合喝茶的地方”的食养山房。

“孝文家茶名家品鉴会”的第二站,台湾食养山房茶会,在食养山房主人林炳辉的主持下,一群来自台湾的顶尖茶人(包括专业制茶人、茶叶评论家和茶文化传播者),共同见证了这场武夷岩茶与台湾乌龙的对话。

食养山房,依山涧溪流而建,绿树围绕,这里的建筑与自然都超然的和谐。

今天的食养山房,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可以跟自然、跟艺术对话的空间,是多少茶人都向往的朝圣之地。

食养山房的主人林炳辉,一个深爱茶道的宜兰人。当时四十三岁的他,离开都市到山上归隐。

茶人林炳辉

此次茶会,林炳辉便是主泡人之一,而另一位主泡人便是陈孝文。

陈孝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首批传承人。

茶人陈孝文

食养山房所有的茶桌摆设都是统一标配,线条利落,安安静静的黑白色,没有太多语言。“喝茶要专心。不要布置太多东西干扰喝茶人,用最简单、最单纯的器皿和陈设,让喝茶人找到焦点去专注,能量才能起来。”林炳辉说。

茶会之前,林炳辉选用是顶级的东方美人茶来招待大家。

东方美人茶,品种为青心乌龙,其原料采摘时,呈高海拔野放茶状态。因为生长海拔的缘故,这款茶的茶汤兼具高山的气韵,以及东方美人的柔美。

第一道茶,武夷岩茶豆蔻

豆蔻,牛肉形成过程中一个稍纵即逝的阶段。其精髓在于保留了牛肉第一道焙火里最清纯优雅的香气,口感温婉绵柔。

第二道茶,武夷岩茶牛首

孝文家茶“牛首”,产量稀少,品质极佳。滋味醇厚霸气,还有复合香气,深藏于底的内涵,似乎岩骨与花香。

第三道茶,上世纪80年代末的手制牛肉

这款茶,稳定耐泡,香气内敛,生津回味中花、果、蜜的香气在汤中呈现,细腻幽长。

此次茶会的这三道茶,豆蔻以及牛首由陈孝文与台湾乌龙大师分别冲泡,第三道茶,80年代末老牛肉,则由林炳辉亲手完成。

孝文全程盖碗冲泡,他注重茶叶本身质地的自然呈现,和对武夷山场的直白表达。而台湾茶人全程紫砂主泡,讲究每一泡之间的起承转合与“留白”,让茶和品饮者之间形成对话。

武夷茶大山大水、岩韵深厚,而台湾茶精致婉约、优美愉悦。“孝文家茶名家品鉴会”的第二站,台湾食养山房茶会所看到的技艺和思想上的碰撞交流,让武夷岩茶与台湾乌龙这两条乌龙茶界的重要支脉找到了心弦碰撞的回声,也让我们在更广博的天地中,看到了更多可能。

为何孝文家茶的评价如此之高?怎样才能泡出这样一壶好岩茶?以孝文家“牛肉”为例,我们将在下面为您一一解读。

泡出一泡好岩茶,配上好铁壶才完美。武夷岩茶无疑是做工最讲究的茶之一,而孝文家茶又是武夷岩茶中非常受欢迎和认可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家的牛肉了。

牛肉,产自岩茶核心产区“三坑两涧”之一的牛栏坑,近年来已在岩茶圈成为众人追捧的顶级滋味。

通常来说,只要是使用在牛栏坑山场环境中生长的茶青,按照正常工艺制作成的牛肉,市场价格都能达到上万元至数万元不等。

而牛栏坑可供种植茶树的土地面积,最多不过70余亩,一年产出也不过3000余斤,较少的产量使得牛肉成为了茶圈的稀罕物。

而市场上顶级的牛肉达到了3万元一斤。再加上孝文家的牛肉,是非遗大师手制……拿到这样一泡好茶,要怎样才能不浪费呢?

当然,喝茶,朴素有朴素的喝法,但要把它喝到极致,要有很多牛逼的东西配。我们知道了,银、陶、铁这三种壶煮出来的水更好,一般来讲,一把铁壶基本都能满足冲泡的需要,让茶品在口感和醇香上都能达到淋漓尽致。

铁的热传导系数是80W/mk,银是429W/mk,铁壶导热性比银壶慢,而散热性慢保温性好,使得壶内的水温下降较慢。所以保持水温,铁壶最好。

要泡很好喝的岩茶,在器上加一分,就更圆满。用了最好的水,器,用了心,就能泡出这款茶的精髓。

铁壶也有铁壶的讲究,在煮水器里面铁壶有它的独特性。茶器和茶的关系,如同水和茶的关系一样密不可分,茶具的好坏和美感,影响着品茶的质量和品茶人的心情。

为了让茶人们把自己家的岩茶泡出精髓,孝文家在做茶上面用心已经不用多说,在选器上更加用心。

容善堂的铁壶,从东方古典美学,到现代工艺属性,汇聚当代名家思想与传统工艺,融合中国式文化灵感,将两种时代产物交织融汇。

容善堂自成立以来,参加过2013年中国(上海)国际茶产业博览会,2013年中国(北京)国际茶产业博览会,2014年、2015年中国(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与孝文家茶搭配,的确是相得益彰。

好茶配好器,好器煮好水,把一泡牛肉泡到极致,喝茶变得更加有趣。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3210147305,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热点聚焦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