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城之上·观未来 | 一场传统精神与当代生活的穿越之旅,在莫干山徐徐展开

时间:2021-05-31来源:星潮娱乐

在中国传统的文化沉淀中,宅院的意义,早早突破了建筑的领域,成为人生履历的外化标签。

特别是当下中式审美的逐渐回归,富有文化与情感传承的中式院墅,成为财富人群钟情的理想之居。

这一期,我们跟随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从莫干山出发,探讨传统文化之于现代人居的魅力与价值。

一方合院,传承中式文化脉络

对于中国人来说,院子不单单是一种建筑形态,也是一种精神符号。

它象征着天地,是文化与情感的积淀传承处,又是建筑群中的精华所在。

建筑,不仅要满足居住空间的需求,还要满足人们居住心理、居住伦理,和居住审美等方面的精神需求,而院落,正是将我们的需求,融为一体的理想场所。

仲向平:“合院是中国居住建筑的最高境界,因为它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含蓄内敛的精神气质,同时它也隐喻着四水归堂、财不外露的人生哲理,更蕴含着有天有地、天人合一的居住理想,可以说房如其人。”

观云小镇实景图

可是,近年来,随着“限墅令”的出台以及土地的稀缺,代表着国人终极居住改善,有天有地、独门独户、拥有私属院落的合院,更是凤毛麟角。

仲向平:“合院在过去是一种常态,但是在今天是珍品、是孤品、是极品。”

观云小镇实景图

“白墙黛瓦、庭院小径、移步换景,这就是观云小镇中式园景带给我惊鸿一瞥的深刻印象,此外,我还能在这里看到东方与西方居住文明的融合。”

“私家别院以传统元素为主,公共建筑以西方现代风格为主,可以说观云小镇既有中式建筑的神韵,也有西方元素的植入,形成了一个中西结合的人居典范。”

莫干山麓,兑现未来人居理想

诗人顾城曾经说过,“中国人只创造了两个理想,一个是山中的桃花源,一个是墙里的大观园。”

坐落于莫干山麓的观云小镇,恰好是对这两个理想的完美诠释。

茂林修竹、参天古木、潺潺清泉、塔山峰顶……莫干山以其独特的江南美景,成为与庐山、北戴河、鸡公山齐名的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仲向平:“毛泽东、蒋介石都曾在这里居住,在他们的感情世界和审美视野中,德清的山是最美的,怎么喜欢都不为过。”

观云小镇实景图

“毛主席更是挥笔写下‘翻身覆入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苍茫。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电掣到钱塘’,对莫干山的喜爱,可见一斑。”

观云小镇的美,不仅在于莫干山的“桃源”之美,更在于中西结合的“宅园”之美。

中国讲究“壶纳天地”的园林审美,西方则是结构规整、充满秩序,观云小镇则是这两种审美的完美演绎。

当然,除了不可复制的稀缺自然资源,观云小镇的园区内部,业态也很齐全。

观云小镇实景图

建面约8700㎡的小镇中心,围绕颐乐学院、小镇生活、餐饮娱乐、精品民宿等业态的一站式居住服务功能,打造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服务于城市景观和宜居幸福的生活样本。

不容忽视的是,杭州二绕西复线、G104高架的顺利通车,不仅拉近了观云小镇这片生活地与杭州都市圈的距离,也使得双城生活融合的更加密切。

万般美好迎面而来,观云小镇,又怎能不令人喜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②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QQ:3210147305,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删除。

热点聚焦

频道推荐

  • 爱美
  • 情感
  • 生活
  • 娱乐